◆蕁麻疹(Hives)

相信很多人都有得過蕁麻疹經驗吧?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到底是什麼問題讓你這麼癢?以下是關於蕁麻疹的文章,帶您一同來了解: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台語稱為起凊膜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過敏性疾病,當身體接觸到過敏原時,就會發生。發生時皮膚表面會形成紅色塊狀突起的疹子,會感到很癢,通常在24小時內就會自行消失,而蕁麻疹通常是由食物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

 
哪些原因會導致蕁麻疹?

當身體接觸到過敏物質時,體內組織胺或其他化學物質便會釋放到血管,引起皮膚紅腫及癢,當紅腫及疹子發生在臉部,特別是嘴唇和眼睛時,稱做神經性血管腫瘤(angioedema),紅腫的情形也會發生在手、腳及喉嚨。

引發蕁麻疹的物質有很多,:

1.      藥物 : 抗生素﹝像盤尼西靈﹞ 非類固醇類的鎮痛解熱劑 阿斯匹靈 
鎮定劑 利尿劑等藥物 

2.      貝類、魚類、蝦類等海鮮類食物堅果類食物奶蛋類食物以及其他食物。

3.      花粉

4.      動物:貓等其他動物。

5.      昆蟲叮咬

由其他因素發展而成 :

1.      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或單核球增多症造成。

2.      情感上的壓力

3.      處於極冷的環境下或暴露在陽光下

4.      過多的汗水

 
有什麼症狀?

1.      時性、搔癢性、浮起之塊樣水腫(膨疹),通常在數小時內自動消失,但不久可能又會在身體其他部位出現。

2.      嚴重時也可合併有全身性之症狀,關節腫痛、口唇及眼皮浮腫(血管性水腫)腹痛、呼吸困難,甚至過敏性休克

 
該怎麼治療?

若是輕微的蕁麻疹就不需要治療,因為過數小時後就會自行消失,自行痊癒。

但若事件嚴重的就需治療,以下有幾種方法可以改善 :

1.      紅腫發生時避免洗熱水澡

2.      避免在發炎部位穿上太緊身的衣物

3.      使用卡拉明洗劑

4.      服用抗組織胺藥物

5.      注射腎上腺素或類固醇,當情況更為嚴重時使用,如紅疹侵犯到喉嚨,引起呼吸道不順,呼吸困難。

 
如何預防?

1.      最好的方法還是找出過敏原,然後避免再度接觸過敏原引發再度感染。

2.      紅疹消退後避免穿上緊身的衣物或洗熱水澡,這些都會引發再次感染。

 
新聞小檔案:


蕁麻疹會因食物引起

悠活健康網 2007/07/19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表示,蕁麻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過敏,身上會出現搔癢性的浮腫紅疹,疹子大多在數小時內消失,但是新的疹子又不斷的在其他部位出現,整個病程通常在二至三週會痊癒,如果持續發作達六週以上的,就叫做慢性蕁麻疹,一般而言,急性蕁麻疹常因藥物或食物過敏所引起,慢性蕁麻疹則可能和一些慢性感染有關。

一般而言,會加重搔癢或引起蕁麻疹的食物要避免。首先要瞭解那些是常見可能會引發蕁麻疹的食物;花生、巧克力、乾果、核桃;雞肉、雞肝、香腸、火腿;芋頭、香菇、筍子、青椒、菠菜、茄子、黃豆、小麥、花生油;蔥、薑、蒜、洋蔥、辣椒、肉桂,丁香、山葵等辛香調味料;水果中的番茄、草莓、芒果、柿子、奇異果、香蕉、酪梨、金瓜;養樂多、優酪乳、牛奶、蛋、魚鬆、肉鬆;食品添加物:例如人工色素(果汁、汽水、糖果)、酵母(麵包、洋香腸、紅酒、啤酒、葡萄、醋、起司、酵母片),零食及泡麵等可能含防腐劑的食品。

為了找出食物中可能的過敏原,推薦患者可以做飲食紀錄,每次發作前二十四小時或最好四十八小時內。如果每次蕁麻疹發作之前,都曾吃到某種食物,就要注意可能是引發的原因,最好暫時停吃該項食物,停止食用該項食物二至三週後蕁麻疹得到改善或消失,再次食用後蕁麻疹又加重或發作,則可以確立該食物和蕁麻疹發作的因果關係。這雖然是一種笨方法,卻也常是最有效的方法。

相關網站:

1.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0845.htm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8/61/hheh.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