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
 
前言:
糖尿病會影響眼睛,其中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可能會導致失明。事實上,糖尿病是最容易導致失明的疾病。嚴格控制糖尿病,則可避免它對眼睛的傷害。
 
視網膜(retina)是神經細胞,可以將光線轉化成神經訊息傳遞到大腦,然後大腦理解訊息後,我們就可以”看見”。若視網膜受到高血糖濃度破壞,使訊息沒法傳遞到大腦,則會影響視覺。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診斷:
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建議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應在被診斷出有糖尿病後的五年內,進行視網膜的檢查。而第二型糖尿病患應在診斷出有糖尿病後,進行完善的眼睛檢查。
 
在初次檢查後,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檢查眼睛。
注意下列事項:
1.      在病程的初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如:視力模糊。即使如此,眼睛中的血管可能已經有嚴重的損傷了。
2.      眼睛血管的損傷通常是無法恢復的,所以初期眼睛的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你的醫生可以有效地阻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更嚴重,但無法治療現有的情況。
 
眼睛的檢查是由驗光師或眼科醫生進行,他們會要求你念出牆壁上的小字,以檢查你的視力。還會要求你的眼睛跟著光線移動,檢查你眼睛的肌肉是否可適度的運動。另外還會利用光線檢查你的瞳孔對光線的反應。
 
接下來,醫生會檢查眼睛疾病的徵兆,檢查項目包含:
1.      眼底鏡檢(Ophthalmoscopic examination):眼底鏡可檢查眼睛的內部,如:視網膜、血管、視盤(optic disc),視盤是視神經連接視網膜的位置。
2.      視基底攝影術(Fundus photography):醫生使用一種特別的相機去掃描眼睛的深處,檢查是否有視網膜病變的徵兆。
3.      青光眼檢查(Glaucoma tests):醫生使用眼壓計(tonometers)測量眼睛內部的壓力,可了解病人是否有青光眼。
4.      螢光血管造影法(Fluorescein angiography):若醫生懷疑你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此方法可檢查你眼睛的血管是否有裂縫或阻塞。
 
如何避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1.    嚴格地控制葡萄糖(Maintain Tight Glucose Control):胰島素療法可以降低視力喪失的風險。
2.    降低你的血壓(Lower Your Blood Pressure):許多理由證實維持血壓控制是有益的,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血壓也會使視網膜血管受損,且有高血壓的人,有較高的斑狀水腫(macular edema)的風險。(斑狀水腫為視網膜發生水腫的情形)
3.    戒菸(Don't Smoke)抽菸者有較高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糖尿病也會使一般眼睛疾病的風險增加,且糖尿病對視力有很嚴重影響。不要忽視視力的問題,不要認為視力的問題是因疲勞或年紀的影響。若你有下列的視力問題,應該告訴你的醫生:
1.    視力模糊(Night blindness)
2.    眼前出現光點
3.    夜盲(Night blindness)
4.    複視(Double vision)
5.    喪失周圍的視覺(Loss of peripheral vision)
6.    閱讀困難(Difficulty reading)
7.    感覺眼睛有壓力(A feeling of pressure in the eyes)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
早期治療可以保護你的視力,至少可避免病情更加嚴重。若你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未來,你可能會經歷下列治療方法:
 
1.    雷射光凝手術(Laser Photocoagulation Surgery):是一種利用雷射光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方法,用來治療擴散的視網膜病變、斑狀水腫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neovascular glaucoma)
2.    玻璃體切除術(Vitrectomy):當血液滲漏進玻璃體(vitreous),會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嚴重的擴散。外科醫生會移除玻璃體與造成病變的血管,再用澄清的液體取代玻璃體。
 
 
     http://www.hmc.psu.edu/healthinfo/d/retinopath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