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攝護腺肥大這個問題一直以來總是困擾著男性朋友,現在男性朋友有福了,因為新聞上報導最近又有一種新療法可以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而且副作用較低,若您對攝護腺肥大還不是很了解,以下文章皆為您介紹

 什麼是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只有在男性體內才會存在它又稱前列腺,是位於膀胱下的一個組織,環繞著尿道,其分泌液於射精時與尿道的精液混合,可激活及延長精子運動的機能,而隨著年齡增加攝護腺也會越來越大,通攝護腺肥大可說是男人60歲以上才有的疾病但大多數的攝護腺肥大都是良性的,只是因為攝護腺腫大擠壓到尿道與膀胱,造成尿液不順,很少會威脅到生命,不過仍會造成一些不適及併發症,所以還是需要治療。

 什麼會導致攝護腺肥大?

可能與男性激素睪固酮有關,這種激素會刺激攝護腺組織生長增生,但這是屬於正常的現象,但是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尿路阻塞,造成排便困難。

 有什麼症狀?

1.      膀胱無力 : 排尿時斷斷續續,尿流細弱總覺得沒有排完。

2.      小便困難 : 膀胱飽滿有尿意時卻又排不出來。

3.      小便頻繁 : 在早上和晚上總是一直去上廁所,而晚上睡覺時也一直起來上洗手間,夜尿頻繁是早期攝護腺肥大的特徵

4.      尿失禁 : 當尿意緊急時,無法控制排尿,造成失禁。

5.      排尿時有疼痛或燒灼感

6.      排尿排不乾淨 : 小便完後仍然有尿液滴漏。

 會引起什麼併發症?

1.      尿液滯留 : 患者會發現越來越難將尿液排除乾淨,病情嚴重時會有越來越多的尿液在小便完後仍滯留在膀胱。

2.      小便困難 : 有一些人會感到無法排尿,尿液嚴重滯留,這是一種非常疼痛的情況,需要立即的治療。

3.      其他 : 膀胱結石膀胱發炎….

 該怎麼治療?

輕微的症狀不需要治療,嚴重一點就需要,治療包括 :

1.      藥物治療 :

酵素抑制劑(5-α還原酉每抑制劑)動情激素、抗男性激素、腦下垂體黃體激素釋放激素類似物等激素抑制劑

α-阻斷劑(flomax, uroxatral, cardura, terazosin…)

   而這2者都有其副作用,酵素抑制劑會減低性慾並造成勃起困難α-阻斷劑 

   會造成血壓降低、頭昏眼花及鼻塞

 

2.      非手術療法 :

微波溫熱療法【Transurethral Microwave Thermotherapy (TUMT)-利用微波去破壞過量的前列腺組織

電燒療法-利用能量去燒灼增生的組織、雷射療法。

雷射療法-利用雷射的高能量移除組織。

 

3. 手術 :  

   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URP) : 利用電刀 

     尿道將攝護腺組織一片一片的刮除。

   經尿道攝護腺切(Transurethral Incision of the Prostate,TUIP) : 尚未確立是否

     長時間有效。

   開放性手術 : 通常從下腹部切開,移除肥大的攝護腺,它比TURPTUIP

     更具侵犯性。

    如何預防?

因為隨年齡增加,前列腺肥大是正常的現象,所以沒有預防的方法,但是只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會較為舒緩如:避免憋尿睡前避免飲用多量含利尿成分的飲料解尿的時候出現疼痛現象甚至尿不出來,就要立即就醫平時多攝取蔬菜、水果或補充維生素等

 
新聞小檔案:


三總引進「射頻療法」 有效解決攝護腺問題

軍聞社 2007/8/25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日前引進歐美微創療法主流-「射頻療法」,有助解決男性攝護腺炎或攝護腺肥大的困擾,重拾昔日優質的生活品質。

三總表示,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之一,功用為分泌組成精液,而隨著男性年紀的增長,患病比率亦隨之大幅增加,從壯年期的攝護腺炎、到中老年的攝護腺肥大,都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必須及早治療。

三總指出,在藥物治療「攝護腺」方面,常因療效欠佳、或因長期服用導致療效降低,使病患陷於反覆發作的惡夢中,而傳統手術則有性功能和尿失禁的副作用,也使得病患難以抉擇。

三總強調,自引進歐美微創療法主流之一的「射頻療法」,其作用原理是經極細探針傳遞能量、來摧毀肥大的攝護腺組織,最重要的是其療程短、術後不痛和不流血、且幾乎無性功能和尿失禁的副作用,是治療最佳選擇之一。

相關網站:

1.     http://healthgate.partners.org/browsing/browseContent.asp?fileName=12003.xml&title=Benign+Prostatic+Hyperplasia+(BPH)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5/60/jbwv.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