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Depression) ~續(IV)
 
~抗憂鬱劑有下列幾類~

 
4.設計的抗憂鬱劑 (Designer antidepressants)
這類藥物作用於其他的神經元傳遞物質,如正腎上腺素或多巴胺。大體上來說,這些新的抗憂鬱劑有下列優點:
1.    比起舊的三環抗憂鬱劑和一些SSRIs,病人較易忍受其副作用,但長期的副作用尚未完全了解。
2.    大部分這類的藥物比起SSRIs在性功能障礙方面有較小的副作用。
3.    對於嚴重憂鬱的病患,治療效果會比SSRIs有效。
4.    有些藥物對其他的症狀有幫助,如:失眠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和慢性疼痛症候群或可能因抽菸而影響病患憂鬱的情形。
 
這類藥物也有一些副作用,包含頭暈和口乾。藥物之間比較的研究是需要的,可知道在治療憂鬱症的各個階段中,哪些藥物是優於SSRIs。藥物的合併治療也許可以幫助增進療效。
 
雙重抑制劑 (Dual inhibitors)
雙重抑制劑直接作用於兩種神經傳導物質-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雙重抑制劑改善膀胱容積,對於小便失禁的病患可能有幫助,也對慢性疼痛症候群和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的病患有幫助。
 
  • Venlafaxine (Effexor):療效和病人的耐受度似Prozac(百憂解),但作用較快速。此藥會使血壓和心跳速率上升,於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病患必須小心使用。它也會造成與月經無關的子宮、陰道出血。不可以在懷孕最後的三個月服用,會造成新生兒有併發症。有些病人會有戒斷症狀,包含:頭暈和噁心,也有報告指出此藥使用過量(overdose)的機率高於SSRIs。
  • Duloxetine (Cymbalta):也作用於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在2004FDA通過此藥用於治療重度憂鬱症。其副作用大致上是溫和的,包含:口乾、噁心和昏昏欲睡。有窄角型青光眼(narrow-angle glaucoma)和肝、腎疾病的病患,不能服用Duloxetine,因為Duloxetine會造成肝臟損壞,若病人喝大量含酒精的飲料,也不能服用Duloxetine。肝臟損壞的徵兆包含:搔癢、深色尿液、皮膚和眼睛黃色(黃疸)、疲倦。
  • Milnacipran (Ixel):尚未在美國被認可,是用來研究它對纖維肌痛症和其他疼痛症候群的療效。
 
對神經傳導物質有多項作用的其他抗憂鬱劑
其他抗憂鬱劑有不同的作用,例如:nefazodone mirtazapine可以間接增加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這些藥物可緩解憂鬱病患常見的失眠和焦慮。Bupropion對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可能還有多巴胺有較弱的作用。
 
  • Bupropion (Wellbutrin, Zyban):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再回收的作用較弱,與多巴胺有關的作用對於抽菸者的戒菸是有易的。BupropionSSRIs不易造成性功能障礙。約有25%的病患在使用初期會有體重減輕的現象。副作用包含心神不定激動、失眠、頭痛、臉部潮紅、胃不舒服,少數會有月經不規則、幻覺和思想異常得情形產生。高劑量會有毒性且會有心律不整的危險性。
  • Nefazodone (Serzone)快速有效且有較少的副作用,如:性功能障礙和睡眠失調。但會增加肝臟衰竭的風險因此2003年在加拿大已經下架。它對於孕婦使用之安全性是尚未了解。
  • Mirtazapine (Remeron):是唯一的5-HT2 blocker抗憂鬱劑,間接增加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的作用。和SSRIs比較,Mirtazapine治療焦慮療效快速,也會改善睡眠,病患從SSRIs直接換成Mirtazapine是安全的,不需經歷戒斷的過程。比起其他抗憂鬱劑,它有較小的性功能障礙的副作用。它可能會使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些微上升,另外也會造成視力模糊和些微的體重上升。
 
選擇性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 (Selective Noradrenaline Reuptake Inhibitor)
Reboxetine (Edronax, Vestra)是和Prozac相似的,減少憂鬱和增進社交能力。但因為它的副作用,許多病患停止服用Reboxetine。它典型的副作用是在治療的第一個星期出現失眠,經過一段時間後副作用會消除。FDA尚未通過此藥在美國上架。
 
 
5.Azapirones
此類藥物包含buspirone (BuSpar)gepirone (Ariza, Variza)作用於血清素接受器5-HT(1A)Buspirone主用是用來治療焦慮,但它們對於治療憂鬱也有幫助,特別是gepirone的長效控釋劑型(extended release formulations)
 
 
6.St. John's Wort (金絲桃科, 聖約翰草)和其他草藥
St. John's wort (Hypericum perforatum)是一種草藥,可治療輕度至中度的憂鬱症,但其作用尚未被完全了解。2000年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它的療效似三環抗憂鬱劑。副作用包含:噁心、口乾、過敏反應和疲倦,大致上副作用是不常發生的,一份研究指出,只有1.1%的病患因副作用而停止服用。有一些病患指出在曝曬於陽光部位的皮膚會有刺痛感。
 
草藥的品質管控不易,市面上的商品的品牌,不代表就是品質的保證。一份2003年的研究指出,加拿大和美國有54聖約翰草的產品,只有2種產品含有有效成分。使用草藥有下列幾點建議:
1.    重度憂鬱症患者沒有醫師的指示則不應該使用,即使是輕度憂鬱症也是如此。小孩和孕婦或哺乳的婦女不應該使用。
2.    雖然沒有標準的使用劑量,試驗指出300毫克每日3次可能有療效。
3.    服用23星期會有療效。
4.    早期研究發現草藥的作用與MAOIs一樣,雖然似MAO的活性很小,專家仍建議應避免吃含有酪酸胺(tyramine)的食物,如:紅酒、乳酪。
5.    不能和其他抗憂鬱劑併用。
 
 
 
參考網址:http://healthguide.howstuffworks.com/depression-in-depth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