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Cataract)

白內障是老年人常發生的一種疾病,但是你對他的了解又有多少呢?以下文章將為你介紹白內障以及最新的治療方法

什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老人常發生的疾病,主要是眼睛的水晶體發生了問題,水晶體的作用就像凸透鏡,是眼睛用來聚焦光線的,正常的水晶體應該是澄清透明的,隨著年齡的增加,有些人的水晶體就開始變得混濁,混濁增加時,光線的透過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就看得越來越不清楚,這就是白內障。

 
什麼會造成白內障?

實際上什麼是造成白內障的主要因素還不清楚。不過年齡佔了一個主要的角色,但是有些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感染到德國麻疹所生的新生兒中也可以發現到他們得了此種疾病。

此外在患有糖尿病、青光眼及視網膜剝離的人身上也容易發生。水晶體損傷、長期服用影響中樞的藥(:類固醇類的prednisone)、過高劑量的輻射線(:X-ray),這些都會增加罹患白內障的機會。

雖然白內障是可以治療的,但是白內障也會引起失明,當視網膜變混濁時,便會阻礙醫生發現其它部位的疾病,如視網膜、視神經的疾病,若沒有發現,及時治療便導致失明。

 
會有什麼症狀?

1.      視覺模糊,有可能只發生在一眼。

2.      怕光

3.      進入的光線無法聚焦

4.      水晶體變成乳白色,光線的透過受到影響,視覺變差

 
該怎麼治療?

1.      手術治療 : 為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方法,利用手術,將混濁的水晶體移除,       置入人工水晶體,手術之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大部分局部麻醉,術後就可出院,不必住院,約幾周就可恢復,白內障手術幾乎不會造成併發症。

2.      超音波乳化術:目前最新的方法,是利用一大小約三到三點五毫米的手術傷口,將超音波乳化器伸入眼球之水晶體,一方面將晶體物質乳化,一方面吸出,最後留下後囊,以便置人後房人工水晶體。晶體乳化術完成後,將傷口擴大至五到六毫米,再將人工水晶體放進囊袋中,如此小的傷口,幾乎完全不需要縫線。

3.      而最近也有研發出可以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所以如果使用這種水晶體,將可一併解決白內障與散光的問題。

 

新聞小檔案:


白內障新手術
醫師:可同時解決散光問題

中央通訊社 2007/08/16

有散光問題的白內障病患有福了!第一支「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近日獲衛生署核准上市,醫師指出,這種白內障合併散光治療,可突破過去人工水晶體無法矯正散光的瓶頸,讓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在手術後,可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問題,獲得清晰的視力品質。

研發引進「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的藥廠今天舉行記者會說,過去人工水晶體因植入時散光角度定位問題,及植入後散光角度位移問題的兩大瓶頸,無法像其他有近視、遠視等屈光問題的白內障患者一樣,可以透過人工水晶體一併解決視力問題,「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將可讓散光患者有更多選擇。

彰化秀傳醫院醫療體系眼科總監林浤裕指出,過去白內障合併散光問題患者,如果想要矯正散光問題,一般採用三種方法,最傳統即是術後繼續配戴散光眼鏡;或是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進行角膜切口手術;或者在白內障術後一至兩個月後,再進行雷射屈光手術。

林浤裕說,如果採第二種切口手術,將面臨散光矯正度數缺乏精確性,及手術中多一個傷口多一個風險的兩難;第三種雷射屈光手術,則涉及到多一次手術風險以及多一次費用的考量,「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研發問世,可讓散光患者有更多的選擇。

他表示,白內障屈光手術要有最完美的結果,除了挑選對的人工水晶體外,手術切口大小、縫線以及過多的超音波熱能傷害都會引發術後散光,如果採用「旋切式微創切口手術」就可以減低熱能傷害,獲得最佳術後視力。

已成功完成十餘例「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植入手術的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張正忠表示,白內障合併散光治療的重要關鍵就在「精準」,這款新式散光片的「標靶般精準定位」特色,正可解決過去人工水晶體一直無法突破的障礙。

他說,包括規則型散光者、 散光度數大於七十五度者及不想配戴散光眼鏡者,都是「標靶級植入式散光片」合適人選;已植入這款人工水晶體的病患術後反應十分良好,甚至有患者由術前矯正零點三視力,進步到術後裸視一點二的好眼力。

 

相關網站:

1.      http://health.howstuffworks.com/define-cataract.htm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6/5/iulr.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