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今天在新聞上看到有關於多發性硬化症又發現新的療法了,這對於病友來說也許是一個好消息,以下的文章就為大家來介紹多發性硬化症 :

什麼是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發生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神經纖維的外層包裹著一層名為「髓鞘」(myelin的物質,它像電線的塑膠皮具有隔離絕緣的功能,好讓不同的神經傳導路徑的訊號不會相互干擾,同時還可以加速我們神經訊號的傳導。而當保護大腦和脊髓神經纖維的髓鞘遭受破壞時,就會使神經的訊息傳遞變慢甚至停止發生,因而發生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Multiple)的意思是指在大腦和脊髓的很多區域都會受到侵襲,而硬化(sclerosis)的意思則是指在遭受破壞髓鞘上的硬化疤痕組織,它會使得神經傳遞變慢甚至中斷。

此病通常發生在20幾歲或30幾歲的人身上,女性得病的機率是男性的2。像是其他神經性的疾病,多發性硬化症也會越來越嚴重,而且不會停止。而在少數的孩童或青少年身上也會發現到此病,不過是很少數。

 
會有什麼症狀?

1.      感覺問題 : 常感到刺痛感、麻木感

2.      協調性差

3.      顫抖

4.      肌肉緊繃或痙攣

5.      頭昏眼花

6.      說話含糊不清

7.      雙重視覺或視覺模糊

8.      腸子、膀胱或性功能的問題

 
該怎麼診斷?

1.      核磁共振(MRI) : 利用強力的磁場來取得腦部以及脊髓的影像。在多發性硬化

               症的病患中70%~95%的病患,可以在MRI察到發炎或

               受損的組織斑塊。

2.      誘發電位 : 利用一些刺激誘發腦部電位活性,因為在多發性硬化症中包圍著

                    軸突的髓鞘質受損,神經細胞內的電子衝動比一般人的神經細胞

               來的小或慢。

3.      腰椎穿刺 : 在脊髓的椎體之間插入長針,吸取一些脊髓液。因為多發性硬化

                   症患者的腦脊髓液中通常免疫細胞數目有上升的趨勢。

 

該怎麼治療?

雖然對於多發性硬化症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但是可以針對症狀來做治療及減輕。

注射治療:

1.      通常都是注射beta-干擾素(interferon beta-1a, interferon beta-1b)干擾素藥物可以用來抑制發炎反應

2.      注射Glatiramer acetate : 它是一種構成髓鞘的成分,若是病人注射它後,人體的免疫細胞便轉而攻擊它 而 不會再攻擊神經上的髓鞘,可以緩解症狀。

 藥物治療:

1.      類固醇藥物 : 作為抗發炎藥物。雖然類固醇可以縮短症狀持續的時間,但是

             它們並不能治癒MS。常用的類固醇藥物有methylprednisolone

             prednisone和腎上腺皮質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

2.      免疫抑制劑 : 免疫抑制劑會阻斷或是抑制免疫系統,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身體

             繼續攻擊自體的髓鞘質。免疫抑制藥物包括: methotrexate

             cyclophosphamidecyclosporine,以及 mitoxantrone

 

新聞小檔案 :


史上首次
加國使用DNA疫苗治多發性硬化症

中央通訊社  2007/08/14

根據加拿大蒙特婁神經學暨神經免疫學專家巴奧爾的一項研究報告,雖然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仍不明,但一種新近研發出來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疫苗卻有助於改善病人免疫系統的腦部功能。這一研究被譽為人類史上第一次用DNA疫苗來治療一種免疫性疾病。

巴奧爾及研究小組成員對三十名多發性硬化症病人進行了BHT-3009疫苗的治療,為期兩年。接受測試的病人為復發/多發性硬化症及繼發進行性多發性硬化症兩種病人。前者不定期會有多發性硬化症症狀出現,有時會有病情減輕的現象。後者不定期會出現症狀惡化的現象,但也有可能出現病情減輕情形。

這種疫苗使用髓鞘鹼性蛋白質DNA, 然後將它注入人體細胞。病人人體細胞經注射這一蛋白質後,便能產生髓鞘鹼性蛋白質。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髓鞘鹼性蛋白質是病毒攻擊的目標之一。

髓鞘鹼性蛋白質是髓鞘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成份,它能保護大腦及人體中的神經細胞。

研究人員發現,BHT-3009疫苗不但對病人無害,而且還可以產生對病人有利的白細胞介素免疫變化。

巴奧爾指出,如果免疫細胞攻擊大腦,一種解決的辦法便是壓制所有的免疫細胞,但這樣做,無論好壞細胞都一律受到壓制。白介素細胞療法的功能有助於醫療者區別好壞細胞。

接受DNA 疫苗注射的多發性硬化症病人,在治療期間復發的機率減少。而且根據腦部掃描的結果,這類病人比只服用安慰劑的病人,腦部病變的情形也少得多。

這一研究報告已於十三日張貼於網路,並將刊載於十月號的「神經學檔案」。這一研究被譽為人類史上第一次用DNA疫苗來治療一種免疫性疾病。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即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無法分辨何者是自己的細胞,何者為外來侵犯物,造成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組織,白血球會通過血腦障蔽進入中樞神經系統中攻擊髓鞘,造成髓鞘的損傷。

髓鞘是像電線的塑膠皮一樣具有絕緣的功能,讓不同的電線不致短路,同時髓鞘還可以加速神經訊號的傳導。當髓鞘受到損傷時,腦與脊髓的電流脈衝就無法快速有效地沿著神經纖維傳送,神經訊號的傳導就會變慢甚至停止。個人體質或病毒都有可能促成這種免疫反應,但更詳細的病因目前還不清楚。

 

相關網站:

1.      http://ucneurology.uchicago.edu/Neurological_Disorders/Multiple_Sclerosis/multiple_sclerosis.html

2.      http://www.medicinenet.com/multiple_sclerosis/page4.htm

3.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4/5/ip1y.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