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Depression) ~續(III)
 
~抗憂鬱劑有下列幾類~
 
1.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
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是現在治療重度憂鬱症的第一線藥物,可以增加腦部血清素的濃度。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包含:fluoxetine (Prozac,百憂解)sertraline (Zoloft)paroxetine (Paxil, Asimia, Seroxat)fluvoxamine (Luvox)citalopram (Celexa, Cipramil)escitalopram (Lexapro, Cipralex)Prozac是唯一可用於七歲以上兒童與青少年的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
 
當病患有下列情形可使用SSRIs
1.    重度憂鬱症
2.    季節性憂鬱症
3.    輕度憂鬱症
4.    嚴重的經前症狀和經前憂鬱症(PMDD)--fluoxetine (Sarafem)為第一選擇
5.    焦慮
6.    暴食症
7.    衝動和有侵略性行為的精神病患者
 
有效時間和作用
大多數成人在服用SSRIs 24星期後感覺有效,而老年人和輕度憂鬱症患者約需要12星期,在14星期後憂鬱症的症狀會減緩,但若是停藥會造成復發。專家建議在服用一年後可以戒斷,若憂鬱症再度發生,病患應再次服用抗憂鬱劑。
 
SSRIs的副作用
1.    噁心、胃腸不適。
2.    1020%的病患服用SSRIs會產生不安、失眠、些微顫抖和行為衝動。這些病患可能本身也有焦慮、失眠的問題。
3.    約有20%的病患會感到昏昏欲睡,新的SSRIs如:escitalopram (Lexapro),比較少有這個問題。
4.    嘴巴乾燥是很常見的,且會增加蛀牙和嘴巴潰瘍的風險。
5.    病患可能會缺乏動力感覺疲倦、困惑和頭腦遲鈍。
6.    頭痛、可能會發生類似感冒的症狀。
7.    可能會發生心悸和胸痛。
8.    體重增加。
9.    性功能障礙。
10.孕婦在懷孕的第13個月服用Paroxetine (Paxil)易產下有缺陷的嬰兒,其缺陷大部分與心臟有關。
 
藥物的交互作用
與其他抗憂鬱劑(如TCAs、MAOIs)併用會發生嚴重的交互作用SSRIs不可與MAOI併用,在MAOI治療結束後的2週也不可用SSRIs另外與meperidine (Demerol)併用也會有嚴重的交互作用。SSRIs與酒精併用會增加酒精的作用,有昏昏欲睡的感覺。
 
 
2.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TCAs))
可分成兩類:
1.    三級胺(Tertiary amines):包含amitriptyline(Elavil, Endep)和imipramine (Tofranil)
2.    二級胺(Secondary amines):包含desipramine(Norpramin)和nortriptyline(Pamelor,Aventyl)
二級胺的副作用較少,但二級胺和三級胺在高劑量時都有毒性。
 
現在較少使用的三環抗憂鬱劑有:doxepin (Sinequan)amoxapine (Asendin)maprotiline (Ludiomill)protriptyline (Vivactil)trimipramine (Surmontil)mianserin (Bolvidon)dothiepin (Prothiaden)
三環抗憂鬱劑治療憂鬱症是有效的但副作用較多,可使用於SSRIs無效的輕度憂鬱症患者。
 
TCAs的副作用
1.      嘴巴乾燥
2.      便祕
3.      視力模糊
4.      性功能障礙
5.      體重增加
6.      排尿困難
7.      昏昏欲睡
8.      頭暈--當坐起身或起立時血壓會降低
 
TCAs嚴重但少見的副作用
1.    干擾心臟節律,對於有心臟病的患者是危險的。
2.      研究指出,有10%服用TCAs(特別是imipramine)的案例,會引起原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造成肺部發炎和創傷,初期症狀是呼吸急促和乾咳。
3.      TCAs過量可能會致死。
 
3.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MAOIs))
MAOIs阻斷單胺氧化酶(Monoamine oxidase),單胺氧化酶對於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有負向的作用。包含:phenelzine (Nardil) isocarboxazid (Marplan)tranylcypromine (Parnate)。因為這類藥物有嚴重的副作用,通常只有其他抗憂鬱劑無效時才會使用。新的MAOIs如:selegiline (Eldepryl, Movergan,deprenyl)moclobemide (Aurorix, Manerix),只作用在一種MAOI酵素,比舊的MAOIs較少嚴重的副作用。
 
當病患有下列情形可使用MAOIs
1.      非典型憂鬱症(Atypical depression)
2.      飲食不正常(Eating disorders)
3.      創傷後的壓力失調(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4.      邊緣型人格(Borderline personality)
 
MAOIs的副作用
1.      直立型低血壓(Orthostatic hypotension):當站起身時血壓會突然下降
2.      昏昏欲睡或失眠
3.      頭暈
4.      性功能障礙
5.      最嚴重的副作用是嚴重高血壓,會因吃含有酪胺酸(tyramine)成分的食物而引起,如:乳酪、紅酒、德國泡菜、無花果、苦艾酒、雞肝、煙燻的肉、蠶豆含酵母的產品。
6.      孕婦不可服用,會造成胎兒的缺陷
7.      非常危險的副作用,如血清素症狀(serotonin syndrome),會因和其他抗憂鬱劑(如:SSRIs)交互作用而引起。血清素症狀是一種潛在的致死症狀,因血清素藥物交互作用而引起。症狀包含:困惑、慌亂、流汗、顫抖和肌肉痙攣。使用MAOIs和其他抗憂鬱劑需間隔兩星期
 
 
~其他抗憂鬱劑在憂鬱症(Depression) ~續(IV)繼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