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蕃茄 醫生也遠離我

多吃番茄有益無害,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水果,您可知道他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嗎?以下文章為您介紹番茄的好處..
                                                        .

 吃番茄可以防癌

科學家已經證實喜歡食用番茄的人可以減低罹患嚴重疾病的風險,番茄內所富含的茄紅素它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可以移除體內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種不穩定的物質,它與癌症及其他嚴重的疾病的發生都有關聯。

而根據以色列海法(Haifa)Rambam醫學中心的Michael Avirim教授的臨床測試發現,茄紅素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物質,它可以避免氧化的低密度脂肪(LDL)的形成,LDL是一種不好的血中膽固醇,它會使血管變硬變得狹窄,造成心臟疾病。當番茄的萃取物被放置到癌細胞中時,發現茄紅素會抑制癌細胞生長,到目前為止,茄紅素是所有天然食物中最具抗氧化的食物。

另外一個研究是比較患有心臟疾病的男士及健康的男士,發現服用大量茄紅素的人可以減低約一半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

新鮮成熟的番茄可以讓你吃得很滿意也可以讓你抵抗一些癌症,所以番茄多食無害。

 
最近的報告指出番茄所含茄紅素的重要性

最近的報告指出多食用番茄或富含茄紅素的食品跟減低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有很強烈的關聯。而Edward Giovannucci博士花了6年研究48000位男性後,發現到番茄或富含茄紅素食品的食物在服用5-7周的時間後會降低了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症的機率,約降低21%34%左右。

此外國際癌症期刊也有其他研究指出茄紅素可以抗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結腸癌和直腸癌。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也指出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不常食用茄紅素的是常食用茄紅素的5倍,所以茄紅素也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人體中不會自行合成茄紅素,因此需藉由食用番茄或富含茄紅素的食物來達到抗氧化的效果。營養學家及健康學者都主張多食用蔬菜和水果可以有效的預防癌症。

 什麼是茄紅素?

1.      茄紅素使番茄呈現紅色,它是一種開環不飽和的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

2.      茄紅素被證明可以用來抗氧化且可以減低罹患癌症及心臟疾病的風險。

3.      在人體內,茄紅素會堆積在肝、肺、前列腺,結腸及皮膚,比起其他類胡蘿蔔素,茄紅素在體內組織的含量較高。

4.      經常食用大量的蔬菜和水果是一種健康飲食,對身體是有好處的。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指出,經常食用富含茄紅素食物的人罹患某些癌症的機率會變低,如義大利人中習慣食用番茄的人,他們比較不容易得到消化道的癌症。

5.      在一份歷時六年,超過47000名男性,由Harvard Medical School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所做的研究中發現,在46種蔬菜及水果中,只有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具有可以減低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症的功效,增加食用番茄製品,茄紅素在血中的濃度便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便會減少。此外,這份研究也指出,將番茄經過加熱烹煮後,更可以增加茄紅素在身體的效用。

6.      也有研究指出,茄紅素可以減低黃斑退化疾病、血脂氧化、肺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及皮膚癌。

 
新聞小檔案 :


一天一蕃茄 醫生也遠離我

中廣新聞網 2007/08/26

英文有句諺語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但若將蘋果換成蕃茄,效果一樣出色,讓許多病痛從此遠離。

蕃茄富含維他命AC,纖維及鉀,還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若是有機栽種的蕃茄,還會含有更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這種物質能有效抗氧化、消炎及對抗病毒。

營養專家表示,基於五種健康理由,一般民眾不妨在三餐中增加蕃茄的攝取。理由之一是:每天吃蕃茄可以緩和高血壓症狀。第二:多多飲用蕃茄汁,可增強身體對抗細菌病毒的能力,降低感冒機率。第三是保護皮膚,因為有研究指出,連續十周攝取富含茄紅素的義大利麵,一旦曝曬在陽光下,可降低遭到紫外線引起的曬斑情況。第四是控制膽固醇,研究發現,連續四星期一天一個蕃茄,可以增加體內百分之十五的好膽固醇,降低會導致動脈硬化的壞膽固醇。第五是抗老化,因為蕃茄中含有茄紅素及Beta胡蘿蔔素,這兩種成分可以抗老、抗自由基,因此經常食用可以保護體內的營養素,有效抗老化。

 相關網址:

1.http://www.melbournetomato.com.au/pages/Health.html

2.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6/1/jd9o.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