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膜炎(Pericarditis)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一位馬來西亞的華人跨海來台接受手術的新聞,它是一位患有心包膜炎的患者,而心包膜炎是什麼疾病呢,以下文章為您介紹

什麼是心包膜炎?

心包膜炎為一種心包膜發炎的症狀心包膜包括兩層,內層為臟層(visceral layer),外層為壁層(parietal layer),心包膜炎常造成心臟受到壓迫及阻礙心室血液的流動。

 
什麼會導致心包膜炎?

通常是病毒感染(如伊波病毒、克沙奇病毒),有時候也會被流感病毒或愛滋病病毒感染;而除了病毒感染外還有細菌感染,被細菌感染會導致細菌性心包炎(也稱化膿性心包炎);除了感染外,心包炎的發生與系統性的疾病也有關,像是自體免疫疾病、風濕性關節炎、肺結核、癌症、白血病、腎衰竭、愛滋病、甲狀腺機能不足等疾病;另外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也會造成;而肺部、心臟、食道創傷(如手術)也會造成。

心包膜炎最常發生在20-50歲的男性身上,主要經由呼吸道感染。而發生在小朋友身上的,通常是由腺病毒和克沙奇病毒感染。

 
心包膜炎的症狀是什麼?

1.      胸痛 : 像肋膜炎般急劇而強烈的刺痛,坐起來或身體往前傾可以減少疼痛, 疼痛會放射到頸部、肩膀、背部及腹部,深呼吸、躺平、咳嗽、吞嚥都會使疼痛加劇。

2.      躺下時呼吸困難

3.      呼吸時身體需要往前彎或需抱住胸口

4.      乾咳

5.      偶而發生腳底、腳或關節腫脹

6.      焦慮

7.      疲勞

8.  發燒 : 體溫可高達39℃以上,可能出現塞顫、疲倦、關節疼痛、噁心、食慾

   不振、體重下降。

9.      心衰竭或肺心症

 
該怎麼治療?

1.      服用止痛劑 : 減緩胸部疼痛。

2.      服用抗發炎藥物 : NSAIDS(aspirinibuprofen…),治療發炎。

3.      服用類固醇 : 很少使用。

4.      服用利尿劑 : 心包膜炎會導致心包膜積水,服用利尿劑移除心包膜內過多的液體避免造成心臟過度的負荷。

5.      如果心包膜積水很多或很快時,會造成 pericardial tamponade,這時呼吸困難,頸部靜脈擴張厲害,應該立刻做心包膜穿刺(pericardial paracentesis心包膜引流(pericardial drainage,可以立刻解除心臟填塞的壓力

6.      服用抗生素 : 治療細菌性心包膜炎。

7.  心包膜切開術 : 如果是慢性易復發的心包膜炎或束縮性心包膜炎建議用此方法,但需注意術後症候群(常發生於手術後1-2星期。臨床上以發燒、胸痛、肋膜炎、心包膜積水表現為主)

 
新聞小檔案:


台灣醫療名揚海外 馬國患者來台手術獲新生

中央通訊社 2007/08/21

一名罹患侷限性心包膜炎的馬來西亞華人陳麗晴,因對台灣的醫療深具信心,上週特地來台求助大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由院方為她進行心臟不停跳的心包膜全切除術,手術相當成功,讓她重獲新生。

現年三十五歲的陳麗晴(英文譯名:Tan Lee)與夫婿在馬來西亞經營工廠,大約兩個月前,她突然出現肚子與雙腳腫脹的現象,後來覺得身體愈來愈差,甚至連爬一層樓的樓梯,都覺得喘不過氣來,因而在當地就醫。

陳麗晴住院三天之後,只領回一堆藥,回家後情況卻變本加厲,後來輾轉看了三、四家醫院,醫師終於診斷出是心包膜方面的問題,但因當地醫師並未明確告訴她病情、處理程序與可能出現的危險,只要求她在五分鐘內決定是否要開刀,讓她無法接受這樣的醫療品質。

在馬來西亞慈濟志工的關懷與協助下,陳麗晴與夫婿透過電子郵件與台灣大林慈濟醫院院長林俊龍溝通病情;憑著對台灣醫療的信心,陳麗晴於上週搭機來台就醫,由林俊龍詳細為她說明病情與治療過程,並由心臟外科醫師陳偉華為她進行心包膜的全切除手術。

歷經四個小時的努力,終於成功完成心包膜全切除手術。陳偉華表示,在避免了體外循環輔助的情況之下,病人在手術後再觀察五天就可以出院;但如果採取體外循環、讓心臟暫停的手術方式,住院時間必需多上兩倍。

陳偉華指出,造成侷限性心包膜炎的原因很多,其中以不明原因居多,也有可能是細菌或結核菌的感染所造成,甚至癌症的表現或放射線也有可能導致,因此,院方已將切除的心包膜送往檢驗,以確定真正的引發原因與進一步治療。

他說,病人的右心出現衰竭現象,並導致肝臟腫大,以致產生腹水和四肢水腫,這種現象往往因腸胃不適當而延誤診斷,因此如果再拖延下去,可能導致心臟嚴重衰竭,將導致手術的死亡率增高,國外甚至有文獻記載手術後的死亡率高達兩成左右,值得警惕。

陳麗晴與夫婿育有一對乖巧的兒女,今年分別為八歲與四歲。陳麗晴是個開朗且樂於助人的母親,由於馬來西亞有許多島嶼,陳麗晴很喜歡潛水,經常徜徉在珊瑚礁的繽紛世界中。

身為慈濟「大愛媽媽」志工的陳麗晴,在上班之前,會先到當地的小學與孩子互動。由於她所輔導的孩子,都是個性叛逆、不聽話的兒童,學校因擔心他們未來上了國中之後,就沒有機會導正了,因此特別拜託「大愛媽媽」幫忙。

陳麗晴表示,她剛去輔導孩子時,曾被學生笑她很幼稚,但是她努力準備早餐、為孩子們說故事,終於改變了孩子的態度,不僅會主動打招呼,個性也變好了。她每天要等到課程結束後,才再趕回夫婿開設的工廠上班。

她的夫婿則會利用假日,前往當地的慈濟資源回收站做環保,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在重獲新生之後,陳麗晴表示,目前她最掛心的就是家裡兩個女兒,希望趕快復原,回家探視兩個寶貝女兒。

 相關網站:

1.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ency/article/000182.htm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1/5/j3ft.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