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症(Depression) ~續(II)
 
憂鬱症的治療:
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且有多種的治療方法可供選擇,包含:精神療法、抗憂鬱劑或雙管齊下。
 
治療的方法依疾病的嚴重程度、憂鬱症的種類和其他伴隨的情況,而有所不同。也依年紀、懷孕或個人的狀況而不同。
 
憂鬱症的藥物治療:
抗憂鬱劑此類藥物主要在運輸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serotonin)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包含下列藥物:
 
1.      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是標準的抗憂鬱劑,有效且副作用較溫和,對於治療焦慮與之前治療沒有反應的一些憂鬱症如:經前憂鬱症、非典型憂鬱症和季節性憂鬱症有效。
2.      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TCAs)):有效但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特別是年紀大的人)。
3.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MAOIs))對於非典型的憂鬱症,MAOIs是最有效的抗憂鬱劑,但有一些嚴重的副作用,且需要飲食的控制(不可吃乳酪、臘肉等等)。
4.      設計的抗憂鬱劑(designer antidepressants):作用於血清素以外的神經傳導物質,當病患對標準的抗憂鬱劑沒反應,或一些特殊的病患,如欲戒菸者或有慢性疼痛的病人,可使用這類的藥物。
5.      St. John's Wort (金絲桃科, 聖約翰草):一種用草藥的治療法,對於輕度到中度的憂鬱症的治療效果。
 
初次治療的方法與時間
1.      剛開始使用低劑量,經過510天後劑量慢慢增加
2.      在病人情況改善前,建議一到兩個禮拜要看一次醫生。病患需要服用抗憂鬱劑46星期後,才會感受到藥效
3.      副作用通常14星期內會消失。(體重上升和性功能障礙除外)
4.      若3到4星期病情仍未改善,病人不會因為副作用而感到痛苦,可以試著換藥。有超過80%的病人對一些抗憂鬱劑有反應,但有一些特定的藥只對約半數的病人有效。當一種處方治療失敗時,換成其他處方可能會有幫助。
5.      症狀舒解後,病人至少要繼續服用抗憂鬱劑6個月以避免復發
 
復發後的治療憂鬱症的復發是非常常見的,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在第一次憂鬱症治療完的一年內復發,而且有超過半數的病人,在生活中某些時間會感到憂鬱症將要復發。以下是有高度復發風險,需要持續服用抗憂鬱劑的病人:
1.      病患至少有2次的重度憂鬱症,或重度憂鬱症持續至少2年或更久。
2.      從開始抗憂鬱劑的治療後,病患已經持續服用低劑量抗憂鬱劑7個月。
 
研究顯示,有41%的病患在停止治療後復發,而持續使用抗憂鬱劑的病患只有18%復發。病人需要持續的治療,有些病人可能需要持續服用1到2年,甚至更久。但有些專家建議,持續服用1年後可以逐漸地戒斷(需要2到3個月)。
 
使用上述的抗憂鬱劑沒有上癮的風險,許多抗憂鬱劑包含SSRIs,已經證實即使服用數年也是安全的。
 
抗憂鬱劑的副作用
1.      性功能障礙。
2.      長時間服用抗憂鬱劑會造成嘴巴乾燥,增加口部疾病的風險。
3.      幾乎所有的抗憂鬱劑都會和其他藥物交互作用。
4.      幾乎所有的抗憂鬱劑都在肝臟代謝,所以有肝臟疾病的人必須小心使用。
5.      突然地戒斷抗憂鬱劑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戒斷抗憂鬱劑必須先與醫生討論。
 
 
---抗憂鬱劑的各論將在憂鬱症(Depression) ~續(III)中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