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炎(pneumonia)

最近看到新聞提到,在中老年人的十大死因中,肺炎高居5,沒想到一個看似小小的疾病,竟會引發這麼多人的死亡,以下文章就為大家來介紹肺炎

 
什麼是肺炎?

肺炎是指肺部受到感染導致病人有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等情況,對於大部分的人,肺炎通常治療後大概2-3周就可痊癒,不需住院,不過對於年長的人或是有其他疾病的人感染到肺炎,會比較嚴重,而需要住院治療。而在日常生活中也有機會感染到肺炎,像是在學校或是在工作場所,我們稱這個是社區感染的肺炎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另外你也可能在醫院裡被感染到,稱做醫院感染 的肺炎(hospital-acquired pneumonia)通常這會比較嚴重,因為如果是去醫院看病的病人感染到,因為他本身的免疫力就很低,再感染到情況會更嚴重。而一般以社區感染比較常見。

 
什麼會導致肺炎?

細菌病毒會引起肺炎,通常當你的肺部吸入細菌或病毒時肺炎就會發生。而在你得到感冒後更容易得到此病,因為感冒會使你肺部輕微受到感染,所以很容易就會得到肺炎;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像是氣喘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的人也比較容易得到肺炎。

 
肺炎會有什麼症狀?

通常由細菌引起的症狀比較常見,包括:

1.      咳嗽 : 咳嗽會咳出紅褐色或綠色的痰有時也會帶有血絲

2.      發燒

3.      呼吸淺而急

4.      感覺發冷及顫抖 : 可能只有一次或很多次,通常是先發冷再發燒。

5.      胸痛 : 當呼吸或咳嗽時胸痛加劇。

6.      心跳快速

7.      身體虛弱感到疲憊

病毒感染的症狀與細菌相似,且大部份病毒性肺炎並不嚴重進展也比較慢,只維持一段短時間。但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肺炎會比較很嚴重甚至導致死亡的

 
該怎麼治療?

1.      給予抗生素 : 用在細菌性感染型的病人,給予青黴素(Penicillin)紅黴素(Erythromycin),服用抗生素時不可任意停藥,即使你覺得比較好,要遵從醫生的指示,避免產生抗藥性。

2.      單純病毒性感染時不需要給予抗生素,只需要輔助療法多休息多喝開水,幾天後就會自然痊癒,因為人體有免疫系統可以抵抗。

 
該怎麼預防?

1.      注射疫苗 : 如果年齡大於65歲或是你有心臟或肺部疾病時,可以施打肺炎預防疫苗。

2.      因為肺炎會經由口沫傳染,所以應該減少到人多擁擠的地方

3.      均衡飲食充分休息增強抵抗力

 
新聞小檔案:


中老年人十大死因 肺炎高居第五位

時報資訊 2007/08/18

台灣去年有六千人死於肺炎,其中八成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健保局表示,老人一旦感染肺炎,住院天數多在兩周以上,國內七十五歲以上老人感染肺炎者,每人每年平均要花醫療費用高達新台幣五萬五千元,對健保是很沉重的負擔。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老年人佔全國比例,由民國七十九年的六.二二%,提高到九十六年六月的一○.○八%,而感染肺炎死亡者卻高居中老年人十大死因的第五名,且依建保局統計,七十五歲以上老人感染肺炎平均每年每人醫療費用需要五萬四六二五元。

可能引發肺炎的細菌有很多,最常見的就是肺炎鏈球菌,平常存在於人的鼻腔或呼吸道,當人的免疫力降低時,就會趁虛而入,輕則引發鼻竇炎、中耳炎,重則衍生肺炎、菌血症、敗血症,及腦膜炎等致死率極高的併發症。

根據衛生署委託國內各醫學中心所作的研究,在我國,肺炎鏈球菌好發五歲以下及六十五歲以上族群,平均死亡率約四成;另根據長庚醫院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七十五歲以上老人感染肺炎鏈球菌的致死機率,遠較年少者高。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蔡熒煌說,年輕人感染肺炎,會出現發燒,咳嗽,症狀明顯,相較之下,老人罹患肺炎一開始可能只是食慾不振、極度疲倦,容易被忽略,以致於經常延誤就醫時機。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發言人周志浩表示,雖然初期台塑企業認購的疫苗,只夠提供國內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免費施打,但站在防疫立場,該署也建議六十五歲以上、未滿七十五歲者,以及年滿兩歲同時患有特殊疾病者,自費施打。

據瞭解,市場上肺炎鏈球菌疫苗自費施打的價格每劑約一千兩百元,一般醫學中心或較大型的醫院才有相關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直接向相關醫院洽詢。

周志浩強調,肺炎鏈球菌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少數人接種後,可能會局部疼痛、紅腫,不到一%兩天內會有發燒反應。但因任何疫苗的保護力都非百分百,完成接種後,仍應注意各項保健與防疫措施。

 

 

相關網站:

1.      http://www.webmd.com/a-to-z-guides/Pneumonia-Topic-Overview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8/57/ixi1.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