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Depression)
 
每個人都曾經歷過不高興、挫敗或痛苦的事情,這種痛苦的感覺,在人的一生中是無可避免的。然而,當憂鬱的感覺一直持續且影響到日常生活,這可能是憂鬱疾患(depressive disorders)的徵兆。憂鬱的嚴重程度、持續時間和是否有其他徵兆出現,是用來分辨普通的心情低落與憂鬱疾患的要素。
 
早期都以melancholia(憂鬱症)統稱所有的情緒障礙(Emotional disorders),而現在憂鬱被認為是一種情緒失調疾病(mood disorder),其主要可分成: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輕度憂鬱症(dysthymia,慢性的中度憂鬱)典型憂鬱症(atypical depression),另外還有經前憂鬱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DD or PMDD))、季節性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
 
另一種重要的情緒失調疾病為躁鬱症(bipolar disorder, manic-depressive illness),它的特徵是鬱症與躁症會交替發作。
 
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on)
重度或急性的憂鬱症,在兩星期內至少出現五個下列的症狀,且病患的行為與情緒與之前有明顯不同,對任何事物皆失去興趣。
症狀:
1.    幾乎每天的心情都是憂鬱的,兒童或青少年會明顯表現出易怒的情緒。
2.    大部分的時間裡都缺乏愉快感。
3.    明顯增加或減少胃口、體重。
4.    睡眠失調、失眠或睡眠過多(嗜睡)。
5.    感覺不安、激動或遲滯(:語言、思考及身體動作變緩慢)
6.    缺乏精神,整天都感覺到疲累。
7.    常有罪惡感或無價值感。
8.    無法專心。
9.    常有死亡、自殺的想法。
 
輕度憂鬱症(dysthymia (Chronic Depression))
輕度或慢性憂鬱症,其很多徵狀和重度憂鬱症相同,但較不嚴重且持續時間較長(至少2年)。輕度憂鬱症患者不會有明顯的情緒與日常生活上的改變,但他們仍會有沒精神、消極、不滿和絕望的感覺存在。
 
非典型憂鬱症(atypical depression)
非典型憂鬱症的症狀包含暴食嗜睡,常發生於減肥的女性、未婚者與一些有其他情緒障礙的患者,如:焦慮或物質的濫用。
 
季節性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季節性憂鬱症會週期性的發作,在秋、冬季較易發作,春、夏季症狀會減輕。其他季節性憂鬱症的症狀包含:疲倦、有暴食的傾向(特別是吃碳水化合物)和嗜睡。少數病患會有食慾不振、睡眠不足的情況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季節的變化會影響許多人的情緒,不論他們是否患有季節性憂鬱症。在冬季時,有稍微的憂鬱並不代表罹患季節性憂鬱症。北方國家長時間處於酷寒的嚴冬,不代表有較高罹患季節性憂鬱症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