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與心臟疾病(Diabetes and Heart Disease)
 
前言:
糖尿病與心臟病是可能會致死的一種組合。心臟病會造成血管與心臟的損害,糖尿病也會造成血管的損害,這將造成嚴重的問題,因為身體中的每個細胞都需要依賴血管與心臟提供能量、營養,使生命能夠持續下去。
 
很多糖尿病的併發症,如:失明和腎臟疾病,是由血管開始產生問題。血管問題影響血流流至重要器官,如:大腦和心臟,引起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統計學家指出,約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患,是因血管問題(特別是心臟病與中風)造成死亡。
 
糖尿病如何影響心臟?
糖尿病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接下來將從心臟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血栓、中風、心臟衰竭和周邊動脈疾病,來討論為什麼糖尿病會有較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與如何改變生活方式來維持心臟的健康。
 
糖尿病的心臟病風險(Diabetic Heart Disease Risk)
第二型糖尿病患罹患心臟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二到六倍,因此對糖尿病患而言,心臟病是容易致死的。但為什麼糖尿病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專家學者尚未了解其中的原因。
 
所有的第二型糖尿病患對自己產生的胰島素有抗性,所以他們的胰臟為了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而繼續大量製造胰島素。一些科學實驗證實,血液中高濃度的胰島素會破壞血管內層,導致動脈硬化症(atherosclerosis)
 
另外,血糖也是引起心臟疾病的原因。在人體中,葡萄糖和蛋白質產生化學反應後產生的物質稱為晚期糖基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AGEs)。糖尿病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量增加,有更多的葡萄糖可以產生糖化作用,使你的身體有高濃度的AGEs。然而,高濃度的AGEs會破壞動脈,使動脈容易阻塞,另外也增加糖尿病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糖尿病的高血壓風險(Diabetic Hypertension Risk)
高血壓是其中一種會導致心臟病的因素,長期性的血壓升高會使你的心臟負荷過大,長時間下來反而會使心臟變衰弱,且高血壓也會造成動脈的損壞。
 
至少有一半的糖尿病患有高血壓,但其中的原因還未能清楚了解。根據研究指出,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沒有嚴格控制他們的血壓。高血壓也會增加其他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糖尿病的膽固醇風險(Diabetic Cholesterol Risk)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Cholesterol)
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 HDL)膽固醇常被稱為的膽固醇。它是血液的清道夫,將血液中殘餘的膽固醇帶回肝臟回收。有高濃度高密度脂蛋白的人,較不容易罹患心臟疾病。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Cholesterol)
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 LDL)膽固醇為的膽固醇。研究發現,血液中體積小且緊密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在動脈中沉積,形成血栓。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血液中,通常會有不正常高濃度的低密度脂蛋白。
 
高三酸甘油酯(High Triglycerides)
當你攝取過量的食物,這些剩餘的能量會以三酸甘油酯(脂肪的一種形式)的方式儲存。身體可燃燒三酸甘油酯做為備用的能量,但血液中高濃度的三酸甘油酯與心臟疾病有密切的關係。
 
糖尿病的血栓風險(Diabetic Blood Clot Risk)
有胰島素抗性的人-第二糖尿病患者,血液中易含有高濃度的蛋白質,此蛋白質稱為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纖維蛋白原的作用是使血液凝固,但太多的纖維蛋白原會使血液變黏稠,血液很容易就凝固。糖尿病患的血液也易含有其他高濃度的蛋白質,這些蛋白質也會促進血液凝固,造成血管栓塞。
 
糖尿病的中風風險(Diabetic Blood Clot Risk)
中風的發生是因為腦部突然失去血液循環的供血。心臟病、糖尿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糖尿病患發生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3倍。當腦部血管壁因脂肪沉積而堵塞,會發生缺血性中風(Ischemic strokes)。還有一種腦血管疾病為出血性中風(hemorrhagic stroke),是因為腦血管破裂或滲漏而產生,會使腦部充滿血液造成腦壓過高而損傷。
 
當提供腦部充氧血的路徑被堵塞時,腦細胞開始死亡,而管理身體各種功能的神經也會逐漸死亡,最後說話、走路、吞嚥等功能都將喪失。研究指出,糖尿病患容易因中風造成無法恢復的神經損傷,甚至造成永久性的殘疾。
 
糖尿病的心臟衰竭風險(Diabetic Heart Failure Risk)
雖然心臟病會造成心臟衰竭,但它們屬於兩種不同的情況。心臟病是因動脈阻塞,無法提供心臟足夠的血液而產生。而心臟衰竭是心臟無法注入足夠的血液至血液循環中。心臟病會突然發生,而心臟衰竭是屬於慢性疾病,會經過長時間逐漸惡化。心臟衰竭剛開始的徵兆是疲倦和呼吸急促,且躺下會使呼吸急促的症狀更嚴重。最後心臟變得虛弱,無法注入足夠的血液至循環系統中。且血液淤塞於靜脈中,造成腿部或踝關節的腫脹,也會影響身體的其他部位,尤其是肺部。因為血液會淤塞於循環系統中,因此也稱為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醫生通常會希望有心衰竭的病人可以減少一些體重,並減少鈉和酒精的攝取,因為它們會使體液滯留的情況更嚴重。心衰竭通常可以用一些治高血壓的藥物來治療,如: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ACE inhibitors)β阻斷劑(beta-blockers)利尿劑(diuretics)毛地黃(digitalis,為強心劑)
 
糖尿病的周邊動脈疾病風險(Diabetic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Risk)
周邊動脈疾病常發生於腰部以下。當到達腿部肌肉的血流變慢,則走路時小腿、大腿和臀部會感到疼痛和壓迫,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會在休息後消失。這種疼痛來來去去,稱為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許多人有周邊動脈疾病的症狀卻沒有告訴醫生,經過一段時間後,下肢缺乏足夠的血液,而造成一些嚴重的後果。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痠痛壞疽(gangrene),甚至需要截肢
 
糖尿病患者罹患周邊動脈疾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3倍,事實上,年紀到達五十歲的糖尿病患者,罹患周邊動脈疾病的機會約為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腿部截肢的比例高於一般周邊動脈疾病患者10~30倍。
 
醫生認為周邊動脈疾病是一種警訊,病患在未來可能會發生心臟病或中風。研究發現,70%的周邊動脈疾病患者,他們的冠狀動脈也有嚴重的損壞。另外也指出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會減少約10年的壽命。
 
結語:
糖尿病會多方面的影響心臟健康,好好控制你的血糖,是維持心臟健康的不可或缺的方法。另外,與醫生討論你的潛在的風險,也是非常重要的。
 
 
參考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