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症(Legionellosis)

夏天到了,很多人都會跑到游泳池來游泳,一方面消暑一方面運動,但是今天新聞報導指出,有人在游泳池的淋浴間淋浴時感染到退伍軍人症,什麼是退伍軍人症呢,以下文章將為您介紹:

什麼是退伍軍人症?

退伍軍人症是由退伍軍人菌所引起的,病情可能是輕微的但嚴重的話會導致肺炎。大部份的病例都是單一發生的,然而一爆發就需要注意了。根據流行病學上臨床症狀的不同可以分為兩種: 即退伍軍人症(Legionnaires' disease) 以及龐提亞克熱(Pontiac fever)

退伍軍人症的嚴重性?

這個疾病的嚴重性可以從輕微的呼吸道疾病【龐提亞克熱(Pontiac fever)】到肺炎【退伍軍人症(Legionnaires' disease),得到Pontiac fever的病人,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大概2-5天就會痊癒不會引起肺炎或死亡退伍軍人症患者胸部X光會出現肺部堅質化且可發展至肺兩側,最後則出現呼吸衰竭。退伍軍人症患者之死亡率可高達30

哪裡可以發現退伍軍人菌?

通常可以在任何有水的地方發現他們,例如:小河、池塘、盆栽的土壤中。病菌喜歡生長於溫暖不流動的水中像是熱水供應系統、冷卻水塔中、大型空調系統的蒸氣凝結設備,但家裡和汽車的空調設備不是此病菌生存的環境。退伍軍人菌,它是屬於一種喜歡氧的革蘭氏陰性桿菌不易染色。而此病通常都是經存有退伍軍人菌的水來傳染傷口直接接觸污染之水,亦會造成感染,但它不會經由人與人之間傳染。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這種病?

此病通常發生在中年的成年人身上,而免疫機能異常之病人,包括:具有嚴重潛在疾病、糖尿病、慢性心肺疾病、菸、酒癮、接受器官移植及使用免疫抑制藥物(如類固醇)等病患也容易得到

退伍軍人症的症狀是什麼?

首先出現的症狀包括肌肉疼痛、頭痛、疲倦、食慾減退、發燒(體溫在38.8-40.5)且伴隨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症狀。而退伍軍人症通常會導致肺炎

多久症狀會出現?

退伍軍人症通常是210天,最常是56就會出現。而龐提亞克熱566小時,大部分是2448小時

該怎麼治療?

用抗生素治療,像是紅黴素(erythromycin,而龐提亞克熱就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新聞小檔案:


泳池淋浴 染上退伍軍人症

聯合新聞網  2007/8/13

五十九歲男子在住家附近國小泳池游泳後發燒、咳嗽跟惡心,併發肺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證實感染退伍軍人菌,並透過DNA比對找到元凶,原來是泳池淋浴設備惹禍。

負責調查此案的衛生署感染症醫療網中區指揮官王任賢說,未定期清潔的空調冷卻水塔可能成為退伍軍人菌感染源,供應熱水的龍頭也很容易。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說,退伍軍人菌較常感染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老菸槍跟有肺疾的人,一般人不必太恐慌。

這名家住南投縣的患者,去年十一月起就常到住家附近國小泳池游泳,但有一回游完泳後,卻出現發燒等不適症狀,到竹山秀傳醫院就診,經過檢驗,疾管局從病患痰液裡分離出嗜肺性退伍軍人菌,證實為陽性個案。

衛生單位疫調發現,個案經常會到住家附近一所國小泳池游泳,除了個案痰液、尿液跟血清檢體外,並採集個案家裡的淋浴設備、廚房水龍頭,以及游泳池男浴室蓮蓬頭用水,透過DNA指紋圖譜比對,證實個案痰液裡分離出的菌株跟從游泳池環境裡分離出來的菌株相同,病患住家的環境水檢體則未發現退伍軍人菌蹤影,確定患者是因為泳池男浴室蓮蓬頭用水不潔而染病。

疾管局在同一泳池並未發現其他人感染,同時立即要求地方衛生單位清潔消毒泳池供水管路。疾管局指出,退伍軍人病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五,若免疫有障礙,死亡率更高。

王任賢說,這名患者並沒特殊疾病,單純是因供應熱水的蓮蓬頭噴出的水霧含菌量高所致。他說,退伍軍人菌是環境裡就會存在的病菌,不怕氯也不畏熱,只要有藻類存在,就會提供養分,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清除冷卻水塔跟熱水龍頭。

 

相關網站:

1.      http://dhfs.wisconsin.gov/communicable/factsheets/Legionellosis.htm

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12/2/in1f.html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