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Skin cancer)

很多人認為,擁有小麥色的皮膚就是健康,因此很多人都喜歡做日光浴,但是報導指出,常做日光浴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會,而除了日光浴還有什麼會造成皮膚癌嗎?以下文章將為您介紹皮膚癌

 
皮膚癌?

主要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另一種則是非黑色素的癌症(包括:1. 基底細胞癌2.鱗狀細胞癌),而陽光的輻射線更是造成90%皮膚癌的原因,所有年齡都可能得到皮膚癌,但是在小孩身上比較少見;而在20-30歲的人中,持時間曝曬在陽光輻射線下也容易得到;但是還是在老人中比較常見發生皮膚癌的男女比率大概是1:2,而皮膚癌有一半的機會都發生在下半部的腿。

 
什麼是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

黑色素細胞癌,這是比較不常見但卻是十分嚴重而且容易轉移的皮膚癌,通常會先發生在黑色的痣上,也有很少的病例是發生在眼睛、呼吸道、腸道、大腦。越早期發現及治療,存活的機率越大。

 

導致皮膚癌的原因是什麼?

1.      陽光輻射線 : 過量的陽光輻射線是造成皮膚癌的主因,長時間曝露在太陽光

                       下的人或是喜歡做日光浴的人都是得到皮膚癌的高危險分子。

2.      遺傳 : 有少部分的病例指出,遺傳也會有影響,但是他們還是要受到太陽輻

           射線作用才會發生。意思是家族中有皮膚癌的家人也許他承受太陽輻

           射線的量比一般人能承受的還要低就會引起皮膚癌。   

3.      其他 : 反覆暴露於醫學或工業用X,或由於燙傷或一些疾病造成的疤痕

        以及因職業關係需長期接觸焦煤和砷的人,也容易造成皮膚癌。

 

皮膚癌有哪些症狀?

1.      痣的顏色從黑褐色變成藍色或橘色

2.      痣的顏色不均勻

3.      在痣的周圍覺得痛、結痂甚至變紅

4.      痣變成類似指甲下方血液水泡

5.      痣會覺得癢

 

皮膚癌該怎麼治療?

1.       手術 : 是最基本的療法,切除腫瘤。

2.       放射療法

3.       電燒刮除法

4.       冷凍療法

5.       局部化學療法

 

皮膚癌可以怎麼預防?

1.      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太陽光下,尤其是中午的太陽(am11:00-pm2:00)

2.      盡量待在陰影下或室內

3.      做好防曬 : 如戴帽子、擦防曬油、穿長袖衣物。

4.      皮膚有不正常腫塊或是疼痛,盡速就醫,尋求醫生的協助。

 

相關網址:

1. http://www.netdoctor.co.uk/diseases/facts/skincancermalignantmelanoma.htm
                                                                                                                                     回上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