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神經病變(Diabetic Neuropathy)
 
前言: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神經被高濃度的血糖破壞。幾乎所有糖尿病的併發症,都是由糖尿病神經病變引起的。
高血糖會破壞髓鞘(myelin sheath),因此神經元(neurons)之間的傳導會延遲或完全停止。糖尿病神經病變會使你的四肢,如:腿部、腳趾,特別容易受傷。也會造成消化系統、心臟血管、泌尿系統、性功能與視覺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會非常嚴重,甚至威脅到你的生命。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診斷:
下列檢驗可幫助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診斷:
1.    完整的腿部檢查
2.    神經傳導的檢查:檢查手臂與腿部的神經傳導是否正常。
3.    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 EMG):醫生會用細針刺入肌肉,觀察是否有神經的損傷。
4.    量化感覺測試(Quantitative sensory testing (QST)):若你感覺身體刺痛、灼熱、麻痺,醫生可能會用量化感覺測試去檢查神經是否有受傷。
5.    超音波(Ultrasound):醫生用超音波觀察身體內的器官。若你有糖尿病神經病變且有泌尿道疾病,醫生可能會使用超音波檢查你的膀胱。
6.    心臟血管的檢查:若你感覺頭暈目眩,醫生會檢查你改變姿勢時,血壓與心跳速率的變化。
7.    汗水檢查:可用不正常的出汗檢查自主神經的損傷。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治療:
正確的飲食、運動、服用藥物可避免神經的傷害,另外控制血壓、膽固醇、血脂,戒菸、減少喝酒,也是有益無害的方法。
 
糖尿病神經病變疼痛的治療:
腿部疼痛是糖尿病患身體不舒服的重要原因之一,且神經炎會造成病患身體的疼痛。嚴重的疼痛需要多種藥物的配合治療:如抗憂鬱劑和抗痙攣劑。
1.      阿斯匹靈(Aspirin)、普拿疼(acetaminophen)或非膽固醇抗發炎劑(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如:ibuprofen):有腎臟疾病的病患需避免使用NSAIDsNSAIDs會使腎臟的病況更糟。非處方的疼痛緩解劑(OTC pain relievers)是便宜且方便的,但對於舒緩神經炎的疼痛不夠有效。
2.      抗憂鬱劑(Antidepressants):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s),如:amitriptylineimipraminedesipramine,是較老的中度緩解劑,可阻斷疼痛訊息傳至腦部,但會產生較多的副作用,如:嘴巴乾燥、頭痛、產生幻覺,病患會有耐受性的問題。一些較新的緩解劑,有較低的副作用風險,如:duloxetine (Cymbalta),但是使用高劑量的duloxetin可能會造成噁心、疲倦、暈眩和其他副作用。
3.      Capsaicin:是一種擦在皮膚上的乳霜。Capsaicin是辣椒的主成分,起初Capsaicin會造成刺痛感,在重複使用後,Capsaicin會使痛覺接受器(pain receptors)去敏化(desensitize),達到止痛的效果。
4.      抗痙攣劑(Anticonvulsant drugs),包含carbamazepinegabapentintopiramate:gabapentin與安慰劑比較,gabapentin使糖尿病神經炎的疼痛明顯減輕,但病患使用gabapentin後會抱怨有頭暈和昏昏欲睡的情形。
5.      可待因(Codeine):可待因會成癮,不適合用於長期的疼痛控制。
6.      Mexiletine:此藥通常用於調節心臟節律,研究發現,它也可用來緩解神經炎的疼痛,副作用包含胃部的不舒服。
 
糖尿病神經病變頭暈的治療: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症其他狀是頭暈直立性低血壓(orthostatic hypotension)。這裡有一些方法對起立造成的頭暈或其他直立性低血壓症狀有幫助:
1.    從椅子或床上緩慢站起身
2.    當躺在床上時可以把頭抬高
3.    穿彈性襪,可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
4.    避免泡熱水澡
5.    注射胰島素時須躺下
6.    多吃一些鹽類,鈉可以幫助調節血壓。若你的飲食中只含一些鹽類,增加攝取或許會有幫助。也可以服用一種稱為fludrocortisone (Florinef)的藥,它會使身體排泄出較少的鈉,但它也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如:踝關節腫脹,甚至心臟衰竭。
 
其他直立性低血壓的用藥:
1.    clonidine (Catapres):是一種治療高血壓的藥。
2.    midodrine:一種使血壓上升的藥。
3.    octreotide:具有多種作用,包含治療低血壓。
 
 
     http://www.pain-manage.org.tw/professional/a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