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Diabetes)
 
前言:
人體可以燃燒脂肪和蛋白質做為能量,但以碳水化合物做為能量來源的優先選擇。碳水化合物可在蔬菜水果、穀類(如麵包、米飯)中得到,但在汽水、披薩、洋芋片與蛋糕等垃圾食物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
身體會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葡萄糖,也被稱為血糖。葡萄糖被運輸到身體的各細胞,立即被作為能量的來源,或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而葡萄糖運輸至細胞的過程需要胰島素(insulin)的協助,胰島素是由胰臟的β細胞製造。當血糖濃度上升時(像在吃完大餐後),胰臟釋放胰島素幫助血糖進入細胞。當血糖濃度太低時,胰島素製造另一種荷爾蒙,稱為昇糖激素(glucagon),使肝臟中儲存的葡萄糖釋放。
 
糖尿病的成因:
當你的胰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稱為第一型糖尿病(type 1 diabetes),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或雖然有足夠的胰島素,卻無法被細胞使用,稱為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結果細胞沒有得到足夠的胰島素,使得血糖留在血液中,對身體造成傷害。
第一型糖尿病常發生於青少年(年齡小於20歲),是一種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的疾病,由不正常的基因遺傳而得,造成胰島素的缺乏。第二型糖尿病也可能因遺傳而得,但其與胰島素的抗性(Insulin resistance)有較大的關係,常發生於成人(超過35歲),現在有越來越多過重、肥胖的兒童,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會出現哪些症狀?
第一型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症狀包含:
1.    口渴
2.      多尿
3.      飢餓感
4.      疲倦
 
第二型糖尿病還包含其他症狀:
1.    傷口的復原需要很長的時間
2.      容易感染(例如:女性容易有陰道炎)
3.      視力模糊
4.      手腳感到刺痛或麻痺
5.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糖尿病的治療:
利用注射胰島素、飲食、藥物,控制血糖於正常濃度。
 
 第一型糖尿病的治療:
因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第一型糖尿病患必須注射胰島素,以維持血糖在正常的濃度。當血糖的濃度太高時,會出現虛弱、疲倦、口渴的現象。若血糖的濃度太低,會有暈眩、飢餓、頭痛、疲倦、冒汗、發抖、失去意識(嚴重時)的現象發生。當發生這些情況,快速的處理方法是給予病人糖分,如:柳橙汁、糖果,但只能在病患在清醒的狀態下進行。
為了避免因血糖濃度變動而產生上述情形,注射胰島素的時間必須與飲食時間配合。隨著病人年紀增長、進行手術、懷孕或有與糖尿病非相關的疾病,胰島素的需求量也會有所改變。
 
 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
許多第二型糖尿病患可利用規律的飲食控制病情,有些人則需要注射胰島素或服用口服的抗糖尿病劑。口服的抗糖尿病劑可促進胰臟產生更多的胰島素,或可刺激胰島素接受器(insulin receptors)。
飲食控制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是非常重要的,強調均衡飲食與維持理想體重。脂肪和糖分的攝取需要限制,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穀類,纖維證實可降低醣類在消化道的吸收。
 
糖尿病的藥物治療:
胰島素為治療糖尿病最常使用的藥物。胰島素治療法在第一型糖尿病最常用,因為病患的身體無法自己產生胰島素。有些第二型糖尿病患已無法用飲食或運動控制控制血糖時,也可注射胰島素或口服抗糖尿病劑來控制他們的血糖。
 
 胰島素注射製劑
1.      Regular Insulin:最早開始使用,也是最基本的胰島素製劑。
2.      Insulin AspartInsulin Lispro:快速作用劑型(fast-acting type),在數分鐘內就可產生作用。
3.      Insulin Galrgine:為長效型(long-acting form),可停留在身體中長達24小時。
 
 口服抗糖尿病製劑:
1.      磺胺尿素類(Sulfonylureas):為第一個治療糖尿病的錠劑,可促進胰臟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包含:GlimeprideGlipizideGlyburide
2.      Meglitinides類:類似磺胺尿素類,也可使胰臟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包含NateglinideRepaglinide
3.      Biguanides類:作用為減少肝臟合成葡萄糖,但不會促進胰島素產生,包含:metformin 及 phenformin
4.      Thiazolidinediones類:可降低胰島素的抗性,包含:PioglitazoneRosiglitazone
5.      α-糖苷酶抑制劑(Alpha-Glucosidase Inhibitors):作用於消化系統,減緩醣類吸收至血液中,可有效地降低飯後的血糖值。包含:AcarboseMiglit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a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